close
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接家教
除了懶惰以外(這是最大主因XD)我其實並不曉得自己可以教些什麼
不過前陣子心血來潮登入家教網看到一個case
"小二,培養對自然科學的興趣"
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打電話給家長,不過其實我一開始被打槍XDD
家長說已經有三個老師在應徵了暫時不想找新的老師
腦袋發熱part 2之我竟然傳簡訊跟家長說我對這個孩子有興趣很想接這個案子
簡單詢問完我的教學方式後很迅速地談好試教時間
兩天後正式接到這個家教
 
這個妹妹的情況其實讓我有點緊張
在過去循規蹈矩的學習過程中我們總是被餵食老師或家長認為"重要"的知識
昨天第一次上課前我還在思考什麼才是他會需要的知識和學習方式
一直到耀傑反問我,什麼才是重要的知識?
所以我決定放棄整個晚上統整好的資料,重新找一些試教時發現妹妹有興趣的、應該還不會的小常識
第一堂課就來深入了解彼此吧!
 
他是個聰明的孩子,學習時強迫自己要用英文抄筆記(他才小二!!!!)
甲蟲屬於鞘翅目、鍬形蟲和獨角仙怎麼打架、小蘇打和醋酸會生成二氧化碳、H2O的結構式、粒線體是能量來源......這些他都會,也都是他自己想學的
但是當這麼多的知識儲存在一個小二孩子的頭腦中
其實有一部分的他容易有嚴重的自我衝突和挫折感
以及片段、非結構性的知識混雜在一起時他並沒有能力重組成自己的認知
有時候他可能突然想到了什麼,他會跑去拿一本書來給我看,十分鐘後可能又拿了不同領域的書給我
他知道很多,也記得很多,但沒有組織過
 
當我告訴他為什麼獨角仙側身有氣孔時,當我教他為什麼氦氣比較穩定時,他是非常非常專心的聽我說
可惜的是昨天我沒有系統性的教他更多
也許未來的他不會著墨在自然科學,也許他會更喜歡法律、也許是音樂,我擔心我的方式會把他侷限在自然科學,也擔心我會讓他逐漸排斥自然科學
 
他想知道的世界很大很大,而我們這些大人能給他的卻很少
甚至忘了當我們還那麼小的時候,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模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